和勝興組夥伴辦完台中荒野17期自然觀察班

基於少年小樹之歌中奶奶說的話

「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
  所要做的第一件事,
  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
  這樣,美好的事物
  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地散播開來。」

也徵得所有學員同意,將活動內容及心得分享

 

●這是博志的心得

      首先感謝荒野協會舉辦的17期自然觀察班,實
力堅強的講師群和解說員,透過他們活潑有趣和生
動的方式,有室內外課程,講得有聲有色。讓我獲
益良多!我喜歡他們的真和自然!

      匆忙的日常生活中,所謂美的欣賞,美女往往
攫走我的視線,週遭花枝招展、千嬌百媚的自然美
景卻視若無睹。為什麼?因為沒有參加荒野自然觀
察班。在這裡我學習到回歸自然,用一顆最單純、
最簡單、最自在的心,也就是最真的自我,如此才
能打開探索自然的眼、耳、鼻、手和心,至於動植
物的名稱,我都沒有去記,因為記不得,還好荒野
也不在乎。

      我學習到親近自然、放慢腳步、靜下心情,用
最單純自在的心,就能發現感受到自然的美,體會
生命的真諦。

      我要感謝學員們,由於他們的幫助與分享,讓
我看的更多,感受愈深。謝謝他們!

      我們人類自稱「萬物之靈」,要主宰左右操控
這個世界,當人的無知或利益與自然衝突時,往往
自然是犧牲品。忽略了環境生態的重要性。人類已
是萬物之禍,若不及時改造,大自然的反擈,將使
美麗的地球走入毀滅之途。

      當人與自發生衝突,是自然去遷就人,或是人
退一步去遷就自然?其中的智慧與平衡點,人應該
好好思考,不要因善小而不為,能做多少就盡量去
做。

      中間由於背部手術而面臨父母的關懷,與自己
興趣的衝突,取捨的平衡點問題,再再考驗我的智
慧。唉!做人難呀!

●以下是後續博志在17期自然觀察班FB社團的回饋內容

      我得承認我是個很貪心的人,希望在一天內重温
「日間自然觀察」、「夜間自然觀察」、和見識一下
「海金沙話匣子一開」到底有多恐佈(假如她參加的
話)。徹夜的和荒野伙伴相聚,天南地北的聊自然、
人生、現實與末來…。累了就打個盹,醒了又可以自
在的盡情的傾訴心声和看法,没有上課或分享,全然
的放鬆與自在。這情景好像又回到了年少痴狂的往日
。有人說:年紀大了只剩三憶 --追憶、回憶和記憶或
失憶。有時想人生若能重來,我一定會活得更精彩、
更有意義。無乃時光就像一條河流,一去不復返。這
就是人生。既然不能先知先覺,但後知後覺總比不知
不覺好多了。

 

      今天寫了-封信給「迷路原為看花開」的作者:
李偉文先生,感謝他為保護自然所付出的心力。也告
訴他台中的荒野有多棒,尤其講員們與輔導員們的真
誠與用心,更是花費巧思,透過生動、活潑的課程、
活動、觀察與講解,引導我們走進自然,親近自然、
更讓我愛上了自然,也希望我能有更多時間來參與保
護自然。

      人生三階段,中年前為學習、事業、與家庭衝刺
,是打拼階段。至於人生善終最後階段,必須依賴別
人,比較無奈和没有自我。只有中年退休養老階段,
是最自在的歲月了,可以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勇於冒
險,追求自己的夢。不再追求名和利,只想走出生命
的精彩。
      感謝荒野自然觀察班的講員們與輔導員們,教導
我們放慢脚步、放空自己、調整心態、用心觀察,就
能有全新的感受與發現。謝謝他們幫我們開了「天
眼」和「心窗」。透過天眼我們看到了、感受到了自
然的美與自然被破壞的悲哀。

      我現在可以很高興的說:「我很快樂的活著!」,
而不是-個等死的活死人。


      謝謝海金沙那麼用心和獨一無二的禮物,讓我很
感動。每次看到她那麼多的演講和活動,真的不是我
們-般凡人做得到的,每次都很想問她:「妳是怎麼
做到的?」 

 

●這是第三節課戶外課--照相機課程
學員畫出來的圖和一段內心文字

 ●這是我回應下面那張博志的戶外課畫的圖內容 

 ●海金沙---大自然催燦的水滴是精品,可遇不可求
               只有在最剛好的時刻才能看到
               相信這二個美麗水晶般的水滴,
               會在你心中深刻永留存

03博志--31
    

 

 ●這是第二堂課講師拔辣帶的「自然觀察的方法」
學員自己選一個植物葉子,然後寫出一段文字敘述,
再讓大家猜猜是哪一個葉子

以下是圖和博志的文字敘述

03博志--21
  
 
03博志--22  

  

 

●這是第三節課戶外課,撿一個自己和此地、此時的紀念物
博志撿一個蟬的翅膀
這個memo夾和木板底座是我加工後
送給他獨一無二的專屬紀念物
這是要用寫心得換來的喔!
哈哈!大家看了都好感動喔!

自己隨意撿的自然物,變得好精緻好有質感
重要的是在作品中看到我的用心
我希望用我的用心和熱情
引發他們更喜愛自然
重要是也加入荒野來和我們同行一起保護環境
呵呵呵!
都要加入荒野當會員喔!
都要來參加解說員訓練喔!


03博志--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金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