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日)----終於寫到第二天了

老師的旅行說明-----
【山野牧人的工作室,打開小小的玻璃屋,
店內擺設了相當多的漂流木創作,
此外,更引人注目地莫過於用樹皮張成網狀,
製作出各式各樣造型獨特又具質樸,頗具映象意念內涵的作品,
這是他們從阿美族古老的樹皮衣文化中,
學習並且創新發展出來的樹皮創作藝術品。

位年輕的原住民,投入最大的心力,
用功推廣充滿歷史意涵與族群特色的樹皮工藝】

●老師帶我們DIY樹皮工藝,我覺得這和一般DIY不同
我們不是來學做樹皮工藝
是藉著DIY來感受從前阿美族古老樹皮文化
在物資缺乏年代,如何取材大自然過生活
還有支持這些願意待在家鄉的年輕人

我常覺得人是生態系中的一種動物,只是一種動物
不是萬物之靈,不是人定勝天
我們只是生活在生態系中
所以我們和獅子捕獵羚羊一樣,取自大自然是可以的
但是只取生活所需的
就像獅子只取他肚子餓所需的一隻羚羊,不會獵捕羚羊來玩玩
真正的原住民獵人也是如此,部落老獵人是在大自然中取所需食物
是尊重大自然萬物的,是感謝大地之母的賜與
不論是捕獵動物或是取材自植物,不會是掠奪、不會像打家劫舍的盜匪一般貪婪
有一天如果文明世界被毀滅了,大概我就要自己製作樹皮衣囉!

●所以我這次有好好學,而且我的技術還不錯,美的咧!
(下面二張是我做的,又快又美喔!)
回來我做成卡片,下次也許演講當獎品,看誰是幸運兒!


●這是用樹皮布創作的燈飾




其實老師的旅遊是標準的採購團,你非買不可,不買沒誠意
老師就像最近電視出現那些惡導遊都逼人家買東西
只是......我們被逼的很心甘情願購買
而且我還很欣賞他的「逼購行為」
很奇喔!待我說說....

許多別的旅行團常帶人去看地方文化,但就解說看看就走人
好像將這些當櫥窗參觀、或動物園參觀
我記得從前去蘭嶼的人會這樣,亂拍照、亂穿入人家家中,
惹得蘭嶼住民生氣,想想換成自己願意嗎?

老師帶我們去部落,或社區會先和他的朋友打招呼
就好像帶我們這些新朋友,去認識他們
老師骨子裡很擔憂地方素人工藝文化斷了或被商人層層剝削
老師相信只要他們有賣出合理價錢,就會繼續做下去
所以老師都會帶我們去當地住民消費,而且不准殺價

我曾跟老ㄚ嬤買過槺榔掃把,帶回家老公覺得幹麻呀!
哈哈!我至今真的也沒怎麼用它!

其實老師自己花在這上面也很多
有時是收集,擔心以後這些傳統會消失,但至少他幫忙保留了一份
有時是擔心他們沒生計不做了,手藝就失傳了,也就不顧三七二十一,買了!

其實我的「胳臂不夠粗」,常常只能買小東西,聊表心意
這一點,老師最喜歡愛娟了,看愛娟的阿莎力,我給她拍拍手
我相信他一定是很懂老師這番心意
所以新朋友參加老師的旅行一定要有疼惜地方住民的心喔!
不論多少,一定要有買喔!

●我最大的能耐是將人弄瘋,弄得人開心,看看他們可開心了
雖然這過程他們的準備晚餐有些出槌,老師有些生氣
但我相信老師生氣的是準備的態度
老師要帶我們這些新朋友來認識他們,來消費支持他們
可是他們晚餐準備潦草,老師生氣了,也說了他們一頓
我想老師是要教他們經營的態度,要讓自己有特色,才不會流於一般
還好他們有懂,第二天大家都很滿意
所以最後他們能如此開心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金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