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7(六)-----
卑南族知本群的祖先登陸地
位於太麻里鄉三和村,台九號公路旁,有一處知本群人於民國49年,
在公路邊斜坡上矗立的「台灣山地人祖先發祥地」碑

我很喜歡地圖,還會畫地圖
記得第一次上老師的課就是「地圖」
雖然在我很年輕時就看過老師的書
(由此可證明敬愛的劉還月老師現在是月亮阿伯了)
(哈哈!好啦!老師別生氣,是老師出道的早啦!你是月亮哥哥!)
當時我對老師驚為天人,竟有人將地圖收集、分析的如此厲害
太令我崇拜了,我從此下定決心
一定要好好追隨劉老師那顆有料的腦袋學習(這個說法怪怪的喔!)

電影「香料共和國」中,有一段對話----
「看地圖的人是想遠離,看鏡子的人是想回家」
我想骨子裡我是想旅行的,所以我喜歡看地圖
就像我部落格的標題--「旅行是我的學習‧想飛‧就想坐看雲起時」
每一個旅行都是一種學習
不僅是知識、見識的學習
更重要的是面對已知、未知的自己
累積更多智慧繼續自己的人生

這個碑畫的真美,不像許多碑方方正正
是地圖
是祖靈‧自己族的認同
我常覺得家庭的根、家族的根、種族的根、土地的根,
是人們心中最深層的安定感,不論身在何方

那天一個朋友談到,他從小長大的家因家中經濟因素,被迫租給別人
雖然在台中仍有房子
但是當他從工作的外縣市回到台中時,卻不願回去目前的台中房子住一晚
他說他想念從小長大的房子
我想他想念的不是房子
而是從小長大過程中家人甜蜜的互動,想念那份很深的記憶

我想去城市打拼的原住民
最是想念在部落的族人,想念在部落最真的感情
藉這個碑,可以更堅定的認同自己和祖先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金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