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一學期的「綠色休閒研究」
主任要我們寫心得
這一學期實務收獲滿滿
我喜歡這堂課
許多的感動
以下是這學期心得作業

-------------------------------------------------------------------------------------

我喜歡主任講的休閒產業是「聚散美學」,從報名開始接觸的感受是第一次相聚,每一個細膩的動作、招呼……,一連串的相聚累積的情感、感動,都是在散了之後可以延續的動力。而軟硬體的如何設計、服務都只是休閒產業零散的單元,「聚散美學」就是串起這些的主軸。

我在荒野保護協會擔任義工,這是一個出自內心想為土地近一份心力的團體,所以每個人的行動往往令我感動,這類相同的義工團體往往也有如此的「感動」,我很難想像竟然可以在一個大學院所,遇到這樣三位老師都是用令人「感動」的柔軟心在對待自己所長,我好開心幸運考上朝陽科大才有這樣的相遇。

 ­遇到顏主任

 

1.      帶領我看到不論在日本、台灣,都有一批樸實的農業草地狀元,他們用最單純的心、最誠懇的態度,和土地、農業本業相處,上課時往往會讓我腦中浮出一個畫面「皮膚黝黑農夫抱著收成品露齒開心的笑」。

2.      也看到在新時代、新科技下這些傳統產業,如何堅持核心價值,用創意經營,站穩市場腳步。

3.      去涵碧樓、日月潭風管處、雲品飯店、桃米社區看每個現場的實際參訪,真的謝謝主任的費心安排。實際接觸涵碧樓的真實面;體驗日月潭風光;在雲聘真的感受下午茶的悠閒(主任這個堅持是在教室裡無法感受的,我覺得最重要,是休閒的精神);親身感受到社區人的熱情、用心,還有晚餐,雖然只是在社區空間,但包括餐巾、餐具、食材每個精緻的細節講究、人親切的服務,都是這個社區最珍貴的。

4.      邀請信義鄉總幹事演講了解千年傳統產業如何加上創意,而有全新感受,也真的看到用心精采的農會總幹事,真心為農民著想。

5.      邀請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演講看到台灣社區最重要的力量傻傻的勇往直前的人。

「休閒救台灣」真是一針見血,沒有上這堂課一定覺得這是一句開玩笑的話,上完了課真的覺得台灣美好的環境是經濟的根本。

遇到曾宇良老師—  

1.      藉著 曾 老師旅遊日本的介紹,看到他們在觀光事業上的創意、堅守傳統、維護生態的不餘遺力。

2.      看了日本的鐵道旅行,覺得台灣鐵道旅行,要在經營自己特色方面努力。我一直想在台灣來一趟鐵道旅行,坐慢車到每一個鄉鎮停留,再騎腳踏車慢慢深入鄉鎮體驗不同風情。  

3.      北海道的印象是下雪,那夏天去做什麼?找尋自己的深度特點,發展出以四季自然之美的觀光特色。澎湖常苦惱冬天風大不好經營,我想北海道可以借鏡。

4.      藉著古蹟活化、建築物保護,讓旅遊者走入城市的歷史。

5.      精緻旅遊在觀光產業中處處精緻,處處站在遊客的角度思考,每每產生驚艷的感覺。設計以DIY體驗的方式,帶回可回憶的專屬紀念品。,讓老一輩的居民說說當地的故事  

6.   我到各國旅遊最喜歡品嘗的是當地特色食物,不論合不合口味都嘗試,而他們也都以自己的特殊自豪。最近大陸客來台人數增加,曾看報導日月潭的商家為了迎合他們,將食物加了辣。我常覺得一個民族的自信,發揮自己的特色,包括傳統服裝、傳統節慶儀典,才能更吸引人接近當地的歷史。

 ­遇到陳茂祥老師

1.      上課會引導我們先靜下心來,靜下來就更清楚自己要做的是什麼。  

2.      藉著嚴長壽「我所看見的未來」,引導大家用不同角度、思維看待台灣的觀光發展、行銷策略。 

3.      藉著蔣勳「美的覺醒」,告訴大家美學的創意、美的感受、美的知覺,如何運用在休閒產業。 

4.      因著茂祥老師借調到文藻外語學院,老師接觸到高雄,蛻變的高雄,介紹美麗的新高雄。更看到一個城市要有新氣象,需各個社區團體大家長期關注、努力,也看到人和城市的和諧相處,如何在人與城市、自然之間取得平衡,這些用心、努力令人動容。  

5.      高雄的校外參訪親身去體會新蛻變後高雄愛河的休閒氛圍,體會高雄捷運交通便捷和藝術的結合,看到一個有水岸的美哉城市,接受文藻外語學院同學的熱情簡介、安排招待。

 

 ­在這堂課我曾經收穫的心得精華

 

1.  務本本立而道生

 

2.  產業與產業文化活動結合成為在地特色將商品提升為體驗品

 

3.  認識自我‧找出自己的路    以〝變〞來延續生存

 

4.  旅行是充滿新的發現和感動的舞台

 

5.  遇見不一樣的農夫‧遇見不一樣的食材

 

6.  在斑駁的城牆中‧我們彷彿和前朝古人相遇

 

7.  了解一座城鎮‧必須走入它的記憶

 

8.  看到在地的差異化,將其擦亮、琢磨,讓在地的光華綻放
    9.  台灣的改變要從底層開始,透過一個個社區好的連結,讓改變能扎根,而且有力

 

10.  所有的旅遊設計,要回頭思考地方特色本質,對環境的永續善意對待,人性內在最真實的需求,不只創意設計還要令人從內心深處感動。

 



真的很開心能修到這門很實際的產官學多面向的課程,打開自己的視野,誠如主任說的「大家演一齣齣連續劇」。是呀!真的好像看到一齣齣不同的連續劇上演!  

主任說這是第一次開這樣一門課,我覺得很好,讓大家接觸更開闊的人、事、物、空間,未來學弟妹真的可以再開這樣一門課,相信大家一定都受益匪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金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