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參加老師心得--神岡國中10-02            1992.5.5

 

 

第一次上呂老師班級經營的課,得知老師也是童軍團長,就覺得很有親切感,因為我是公訓系畢業,目前也是學校女童軍團長。在聽過呂老師敘述辦班級露營的整個過程後,實在對老師的活動安排及流程掌控佩服的五體投地,真是太棒了!

 

記得我第一年當導師時,也用過和呂老師所發的類似表格,以分組的方式來紀錄全班同學的課業及平時表現,效果真的很不錯,但我卻累斃了。因為那時的登記雖是由學生來做,最後總整理卻是我一人獨力完成,當時只是覺得好累,在還來不及想出好方法之前,我就跳離了導師的職務,直到上了呂老師的課,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事情都可以由學生來做的嘛,根本不必事事親為。既可讓學生學習做事方法,又可節省時間,何樂而不為呢!

 

平時除非萬不得已,我是不輕易打學生的。因為我總認為學生自己犯了錯,應該知道錯在哪裡,也會加以反省,所以我也很少對學生「碎碎唸」。但是,時間久了之後,就會發現學生的表現跟自己所設想的情境越差越遠,而讓自己心情沮喪,甚至極度灰心。上了呂老師的課之後,我得到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學生就是要「教」,不體罰學生可以,但也要告訴學生應該有的行為做法,使他們有所依循。學生是很健忘的,需要時時提醒,否則就有可能一直重蹈覆轍而不自覺。

 

另外,要適時跟學生分享自己的心情和想法,讓他們明確的知道老師對他們的期許、要求,而不是在事後當學生表現不如預期時,才覺得挫折、沮喪。

 

最近處理一件學生作弊的事,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教學理念。當你很仁慈的對待學生,處處為他們設想時,他們是否能夠真正體會老師的用心?對於自己懂的思考的學生這或許有用。但對那些總是冥頑不靈的人呢?耐心加上愛心再找對方法或許是可行之道吧!

 

上了這麼多節課,真的覺得受益良多,雖然現在沒有當導師,但很多教學方式及理念都可應用在任教班級上,以後若有機會當導師,我想應該可以比第一年更能勝任愉快,更有信心面對一切挑戰!

 

最後謝謝呂老師的辛苦上課,想要對你說:偶像!偶像!崇拜!崇拜!簽名!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金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