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學年度第一學期道禾實驗學校高中部

雙週學生學習心得

學生:郭柏祥

導師:蔡佩伶 老師

日期: 2013年08月25日(五)至2013年09月06日(五)

地點:「秦皇島‧歌華營地體驗中心」(啟行營地發展中心)

 

一、「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閱讀佳句:

1.我們和一群好友,一群正飽受考卷、課本、參考書壓榨的慘澹九年

級生,漫步於街頭,尋找釋放壓力的出口。

2.當然我是不會錯過晶瑩剔透的蚵仔煎,穿上黃上洋裝、裝扮紅色綠

色的彩妝、鑲嵌著飽滿的蚵仔,永遠是我心中夜市的王牌。

3.襯著湛藍的天、映著純白的雲。

4.細細品味汁液溢滿嘴裡的充盈。

5.夜已深,我的心卻飛揚著,體內注滿生命能量,汲取了滿戰的收成。

6.但獨獨不同的是我們嘴角那情不自禁揚起的上弦月。

7.「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

8.子曰:「禮之初,始於飲食。」

9.英國牛津大學歷史學教授就曾這麼說,食物是世界史裡面最重要的

課題,發明烹飪,因此發展出共同進食的社群,是人之所以為人的

分水嶺,然後隨著飲食的複雜與儀式化,吃東西對人類已經不再只

是為了活下去,而有了文化的意涵,然後畜牧的發展,從狩獵到生

產,再來農業的發明,更是人類文明進展的里程碑,直到近代飲食

工業化,食物大量製造與長途運輸,更與現今的環境、生態以及人

類的未來息息相關。

10.每個地區、每個民族,都會發展出獨特的飲食文化。

11.因此人類的求生本能會讓我們一有機會獲得油與鹽時就會覺得很

   好吃,拼命補充,對於熱量也是如此。

12.從容的生活步調就是「美學」!

13.拋棄所有榮華富貴、文明的生活,投向荒野、自然的懷抱、回歸

   自然。

二、生活札記

   今年,來到了一個新的環境,到了秦皇島的「歌華營地體驗中心」,這是一個在寒、暑假舉辦各種類型營隊的地方。

   今年暑假道禾在這裡辦了5週的文化營,我來的這兩週營隊剛好結束了!所以我就幫忙把營隊的東西撤掉並且收拾打包準備要運走,我幫忙包了魯漢平老師的「春江花月夜」書法72塊板、展示櫃、8把古琴、硯台、墨條,在包這每一樣東西的時候一定都要很小心因為這每一個東西有的都是超過上百萬的東西,可能是一輩子賺來的錢都賠不起的,因為大部分的東西都是「元」、「明」、「清」朝的東西,每一件都很貴重,我也都很小心翼翼的包起來。有的時候還包到很晚才包完,雖然有點累,但是我覺得在這次打包的過程中我學到了該如何把作品包的很完美,我ㄧ開始去建材行買了5米長的包裝泡棉(右圖下),包完的時候剛剛好全部用完,我覺得我已經慢慢學會評估我要的量了!

 

   我很喜歡在這裡的環境,因為自然,因為這裡的空氣品質沒有那麼糟,道路上的人車也沒有這麼的多也沒有那麼的吵雜了!相對的生活品質也提高許多,物價也降低了許多。去年在北京雖然便利,但是都市的空氣品質是不好的,在這兩年體驗市區跟非市區的差別,我覺得我還是比較適合在比較自然的環境下生活,我比較快樂,而且我也會比較舒服。

 

   這次來秦皇島學習嘉宏老師給我自己一間獨立的房間,讓我可以在房間裡好好的做我自己喜歡做的是,好好的學習、讀書,讓我擁有一個自己的私人環境。

   我希望我這一年的秦皇島學習我將會有一個美好的學習,我想在這裡跟著嘉宏老師一起帶營隊,學習如何當一個小老師,帶著大家體驗東方文化之美,茶道、古琴、弓道、書道等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金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