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道禾實驗學校高中部

12月學生學習心得

學生:郭柏祥

導師:蔡佩伶 老師

日期: 2013年12月01日(日)至2013年12月31日(二)

地點:「秦皇島‧歌華營地體驗中心」(啟行營地教育發展中心)

 

一、生活札記:

   在12月的這幾週中,我們舉辦了3次親子營(家庭營)的營會,從第一次到第三次逐漸的在進步及變化。

 

   我在親子營裡主要的工作就是負責「茶文化體驗課程」,我是和巧玲老師一起負責這個課程,我們一人負責一席茶席,各講個的,我都會先介紹這席的茶與茶席,我介紹完之後就開始事茶,因為我想讓他們好好的體驗「茶道」帶給他們的寧靜感,畢竟他們來營地參加這個活動就是來休閒放鬆的,所以我希望用多一點的時間讓他們好好的靜下心來品茶。

 

   在品完三道茶之後,我會分享我學習茶道的歷程,從讀道禾開始我一開始沒有辦法好好泡茶,只會在旁邊看著老師泡茶,還沒有辦法好好的靜下心來,直到上了國中以後,我發現茶道真的很好玩,他是一門很大很大的學問,我開始對它有興趣,開始認真學習……

 

   我還有講一些我的人生故事,從出生到現在的故事,當我講到爸爸去是的時候,很多家長都忍不住落淚了!他們都很佩服我怎麼能看起來像甚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那麼的獨立。

 

   還有一位爸爸他說他很像在家喝茶,但是他每天忙到半夜才回家,他星期五和星期六有休假,但是他有職業病,他說他沒辦法好好的靜下來喝茶,他說他想要等到退休以後再這樣做。

 

   我跟他說了我爸爸的事情之後,我告訴他「生命無常」,你不知道你下一分、下一秒在哪裡,所以我跟他說你有想做的事就趕快去做,不要等到以後你像做的時候再去做,這樣可能就來不及了!所以如果你現在有能力你就趕快做吧!

 

   我還告訴他我的方法,就是我如果靜不下來的時候我就會放「古琴」的音樂,讓我的心靜下來,因為古琴的聲音很沉穩,可以很容易的讓一個人靜下來,但是前提是你的心也要靜下來慢慢的融入到古琴的樂聲當中,這樣才有效,如果你沒辦法融入其中那有沒有音樂根本沒差。所以我讓那個爸爸試試看,看看這招有沒有效。

 

   後來第三週和第四週的親子營我還有準備「節氣茶飲」放在門口,讓進來室內的客人可以喝到一杯溫暖的茶飲,手工作的、手工煮的,給人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還有我們在月底的時候還辦了一個「日日是茶日‧茶味七賞」的生活體驗展,請到〝玉婷老師〞和〝友馨老師〞來佈展,總共有七種不同風格的茶席:〝概念茶藝〞、〝兒童茶藝〞、〝文人茶藝〞、〝功夫茶藝〞、〝常民茶藝〞、〝富貴茶藝〞、〝禪師茶藝〞。

 

   透過這次的展覽我才知道,原來茶席有那麼多種,以前只知道〝文人茶藝〞和〝功夫茶藝〞而已,因為在學校泡的是〝文人茶藝〞,在阿公阿嬤家看到的是〝功夫茶藝〞,這次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種的泡茶方式,而且有一些茶藝都是很講究的,像〝功夫茶藝〞講究的是「三銚水」,所謂的三銚水就是1.溫壺、2.注水、置茶、3.注水於壺上(淋壺),等事茶流程。

 

   所以從這次的展覽中我學習到了如何去操作這每一種茶藝風格的方式,真的是收穫滿滿呀!

 

   很快的,又過一年了!2014年,我對自己的期許就是「努力」,好好的「專心學習」,不管學多少,專心的學就是了!然後快樂的過每一天,認真學習,認真學習茶道的知識與技巧。我決定下一趟來北戴河要把「古琴」和「竹劍」帶來,好好的練習,慢慢的把感覺找回來。

 

   希望我可以過的平平安安,我的家人與朋友也可以過的健康快樂!2014,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金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